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動畫》我家有個魚乾妹觀後感

干物妹!うまるちゃん ( My Two-Faced Little Sister )

改編自日本漫畫家三角頭刊載於週刊YOUNG JUMP的漫畫作品。

 2015年夏季動畫 (12話 x 24分鐘 )

 《我家有個魚乾妹》描述一名女高中生土間埋,與她的哥哥土間太平一起生活的故事。在學校裡八面玲瓏的她,一回到家就變成了遊手好閒的乾物女,花大量的時間躺在地板上玩遊戲,並不斷支使她的哥哥做各種雜事,這也因此讓哥哥感到十分苦惱。在這段生活中,有著另類性格的小埋與她的同學本場切繪成為了朋友,還遇到 了在學校的競爭對手橘·希爾芬福特,而這兩人的哥哥都是與太平同一間辦公室的同事。


播映期間:2015年7月8日至2015年9月23日

動畫類型:校園、喜劇、日常

動畫製作:動畫工房




感想:


我家有個魚乾妹,是一部會讓我感覺回到童年時光的動畫


我家有個魚乾妹刊載於週刊YOUNG JUMP
旗下連載的漫畫都屬於青年漫畫,畫面表現限制較少,暴力色情家常便飯
比如旗下去年改編動畫的作品例如;極黑的布倫希爾德火星響強東京吃貨
或者是擁有死忠粉絲的ZETMAN王者天下以及源君物語等等,魚乾妹在週刊中著實為一股清流。


本動畫系列由動畫工房所製作,近年來尤其以他們在日常系的作品最廣為人知
好巧不巧的是本作剛好是一部日常系動畫,可謂是如魚得水。
第一話很輕鬆地就在觀眾心中建立起土間埋不可告人的性格。
出門在外時,她是一個成熟、美麗、友善受到同學們所崇拜的大家閨秀
在家時,則會變成一個慵懶然後驕蠻、任性的披著連帽斗篷的二頭身倉鼠
本故事用風趣的手法去表現土間埋的雙重生活風格
而且不僅僅是土間埋,幾乎大多數人都是出門拘謹嚴肅、在家則是慵懶、放鬆
雖然沒有那麼誇張,不過隨著現代人的工作壓力越來越大,已經算是一種普遍的社會現象
我家有個魚乾妹不單單是個喜劇,更是一個有社會文化的喜劇。


當然本故事的角色不單單是只有土間埋
其中包括土間埋的羞澀好有海老名,凡是都搶第一自稱競爭對手的希爾芬福特
恐怖又可愛有著反差萌的本場切繪,每個角色都有著不同的但是卻吸引人的個性
不過最重要的角色當然還是哥哥土間太平,一個領著平均薪資的上班族
不似時下最流行的妹妹愛戀哥哥的亂倫情結或者不理會、虐待的故事型態
本故事的兄妹關係非常典型,哥哥非常地照顧妹妹,妹妹也是非常喜愛哥哥
家人之間的親情表露無疑,完全就是哥哥界的表率無誤。


動畫的作畫水準,從本質上來說就是簡潔有力
視覺風格會讓人留下良好的印象
人物設計則是非常的具有四格漫畫的逗趣風格,絕對是討喜又令人過目不忘
我猜想動畫的人物設計跟漫畫的人物設計應該完全承襲原作,因為我個人是沒有看過原作漫畫。
動畫的配樂也是不容低估,雖然沒有任何獨樹一幟的背景配樂
不過在配樂的運用上也是沒有一點瑕疵,達到應有的水準
最讓人覺得好玩的應該是小埋的配音
因為她有著外出型態以及在家型態,隨著型態不同聲音的表現也有隨不同
不同的聲音刻畫著完全不同的性格,真的必須好好讚賞聲優田中愛美的表現
片頭曲跟片尾曲也是活潑有趣,同時又再度表達了小埋的雙重日常生活。


動畫內容為日常系故事,內容就是一些校園、家庭跟出去逛街、遊玩的橋段
圍繞在主角土間埋跟哥哥還有主要配角們之間的日常相處關係
每回的故事屬於單元劇類型,雖然有些關聯,不過各有各的主題
也許觀眾會覺得很無趣、但是卻很平易近人
比起劇情故事,本作更像是在看隔壁鄰居的生活圈日記
主要配角另類的性格更使得本系列豐富有趣
絕對是下班族放鬆的首選動畫
感謝各位閱讀我拙劣的動畫評介。

整體評價:7½ / 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