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漫畫推薦》晚安 布布讀後感


おやすみプンプン ( Goodnight Punpun )

內容簡介

孤單一人的少年,他的名字叫做「布布」。
這是某個城鎮的某個平凡少年之成長故事??他並不是塗鴉,布布只是個隨處可見,平凡至極的男孩子。
全新表現手法描繪,將帶給您前所未有的驚豔!無可比擬、令人震撼之寫實×超現實的悲喜劇,在此揭開序幕!


連載日期:2007年3月14日至2013年11月1日

漫畫類型:日常、心理

日本連載雜誌:小學館 Big Comic Spirits

台灣代理出版社:台灣東販

冊數:13冊 話數:147話 

台灣代理出版社東販已於2016年3月17日正式出版最終冊

作者簡介

淺野一二O

  1980年生的新銳漫畫家,1997年在小學館的雜誌增刊號上刊載《普通的日》之後出道,2001年在《月刊 SUNDY GENE-X》,以《宇宙□□□□□□□》得到第一屆GX新人獎。作品《手拉你》曾經被改編成電影,女主角是宮崎葵。作品風格寫實,描寫人物十分細膩,表現出新世代年輕人的愛情觀與人生觀。




感想:


當我第一次接觸這本漫畫時
漫畫封面是一個可愛的小女孩跟一隻詭異的企鵝還有角落的標示" 限制級 "
我當時想這本漫畫為什麼是限制級,這種可愛的畫風應該是一本兒童漫畫吧?
為了滿足我的好奇心,我就翻閱了第一卷,結果發現這本漫畫比我想得還要複雜許多
跟我最初想像的內容完全不同 ,自此展開了我奇妙的布布旅程。


時下大眾主流的漫畫、輕小說或者原創動畫等等
故事通常較為積極、正向、勵志等等
當然一個好的故事也必須要有一些感傷的橋段,但是最終都會導向樂觀的角度
不過呢 晚安 布布就像是個負面題材般,故事的走向沒有最壞,只會朝更糟糕發展。


故事開頭以喜劇開場,但是這大概有九成左右都是黑色幽默
晚安 布布是我看過的眾多漫畫當中,開場最鬱悶、而且最寫實的幽默漫畫
敘述一名名叫小野寺布布的男孩從小學到二十歲初頭的成長故事
故事的架構就是現代的日本社會,而故事當中與眾不同的就是小野寺布布
因為小野寺布布是個很平凡的人,想必各位一定很費解為什麼一個平凡的人會與眾不同
特別之處是在於布布的外型長得像畫壞的企鵝,而且他之後的外型還會進化
其實我是開玩笑的啦,不過這也是其中一個原因
眾多原因當中最不重要的,目的只是為了製造一個反差效果
真正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圍繞在布布周遭的人物以及布布本身的沉重心理變化。


故事的內容涉及很多青少年的問題,例如性、戀愛跟家庭關係等等
而且不單單是只有布布,還包含他的叔叔及同學的故事跟一個莫名其妙的神秘宗教團體
即使這故事非常的嚴肅,但是作者淺野一二O還是能在如此嚴肅的故事當中參雜進他的幽默感
時不時的出現一些荒誕古怪的超現實主義橋段
並且巧妙地將故事許多的人物跟情節編織在一起,形成一種非常詭異的故事型態。


淺野一二O的作畫功力絕對是優秀的,也許不是最棒
不過也無可挑剔,已經足夠讓讀者去享受整個漫畫故事
往後有機會應該還是會在拜讀老師的作品,例如Solanin、多美好的人生、世界末日與黎明前等等
只是淺野的作品好像都走悲劇風格,玻璃心如我實在實在不希望到時候滿地都是碎玻璃。
本故事最具吸引力的特點莫過於書中的人物
布布給讀者的第一印象就是,這傢伙是個失去家庭的溫暖的反社會人格的神經病
圍繞在布布身邊的每個角色也是各種賤貨通通都有
每個角色都非常的寫實,就像是剛剛跟你擦肩而過的路人,他們的背後故事
特別是愛子的悲慘際遇與逐漸崩壞的內心,完全勾出了讀者們的憐憫之心
就像是你曾經有過的念法或者想法通通都呈現出來,完整地把每個人內心深處真正的想法表露無疑
唯一的缺點就是你或許不會喜歡這書當中的任何角色,甚至是厭惡這本書當中所有的角色
因為真相總是傷人,所以我們只能不停的欺騙自己
到底是我已經病如膏肓,還是這個社會已經無可救藥,誰知道呢?
漫畫畢竟還是休閒娛樂,看這本漫畫就像是在看社會新聞一樣,心情真的格外沉重
現實總是充滿著殘酷與遺憾,更是希望電影、漫畫能給讀者快樂。


漫畫連載雜誌是Big Comic Spirits,鎖定的閱讀客層大多屬於年齡層較高的青年族群
著名的作品包含浦澤直樹20世紀少年松本大洋乒乓等等
近期最為知名的當屬花澤健吾請叫我英雄,近期也會有改編真人電影版
真要說的話晚安布布20世紀少年風格上也是有些相似
人性跟社會現實面的描寫能讓讀者有感同身受跟強烈的共鳴
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浦沢直樹,不說別的光是角色就可愛許多。


這個故事就像是坐雲霄飛車一樣,是一個漫長、扭曲然後又愚蠢的無病呻吟故事
時常劇情已經出現了些許轉機,但是又馬上朝最壞的方向發展
這部漫畫絕對能影響每個讀者的想法,但是也絕對無法享受跟喜歡這個故事
因為人們總是無法面對自我,所以選擇不停的逃避。
故事有些許、些許的讓人開心的橋段,但是之後卻只有滿滿的憂鬱
就像是人生一樣,開心的事情持續不久,悲傷的事情卻是一輩子都忘不了
如果你能接受跟克服一部非常、非常憂愁的悲劇故事
本書絕對是一部能改變人生態度,令人永生難忘的經典漫畫作品。
感謝各位閱讀我拙劣的漫畫評介。


早安 布布

推薦指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